過去民眾常委託給俗稱代書的地政士辦理土地移轉等登記事務,現在因為經濟不景氣,民眾能省則省,乾脆自己辦,卻又因為手續繁複,民眾要跑好多單位才能辦好,常氣得發飆、或翻臉罵人,成為出氣筒的地政人員也是氣在心裡,只能喊無奈。

  • 經濟不景氣,民眾能省則省,在彰化地政事務所常可看見民眾自己辦理地政登記等事務。(記者吳為恭攝)

    經濟不景氣,民眾能省則省,在彰化地政事務所常可看見民眾自己辦理地政登記等事務。(記者吳為恭攝)

彰化地政事務所表示,這兩年確實因景氣不好,民眾自己前來辦理各項地政業務的大增,雖沒有正式統計,不過,這兩年民眾自辦的比例比往年多出2、3倍。

彰化市地政士黃澄渺指出,這兩年他的業務量縮減一半以上,其他的地政士也是叫苦連天,還嚷著快跳樓了,好不容易才取得地政士執照,卻被金融海嘯拖累,業績直直落。

土地房屋的買賣、繼承、贈與,或是法拍的權狀移轉、抵押權的設定、書狀補給等,民眾總是委託地政士辦理較多,因為,需要的證件及辦理的過程繁複,請專業的地政士去辦,省去麻煩又方便,不過,經濟不景氣之後,幾千元至幾萬元不等的代書費,民眾想要省下來,乾脆自己來,衍生出不少問題。

彰化地政事務所服務台人員指出,最普遍的情況是民眾拿著土地權狀就要辦理土地登記,但是,他們要先確認完稅,於是請民眾先去申請完稅證明,而其中又分成贈與、遺產等國稅及土地增值、房屋稅等地方稅,要分別到國稅局及地方稅務局辦理,還有契稅要到鄉鎮市公所繳交,之後還有印花稅要黏貼。

不耐手續繁瑣 怒罵地政員

地政人員說,民眾在政府單位之間跑來跑去,氣得罵他們「擾民」、「刁難」,有的還拍桌怒罵,吹鼻子瞪眼睛,常碰到翻臉的情況,他們也是氣在心裡,畢竟公務單位要依法行事。

地政人員無奈地表示,委託地政士辦理是以金錢換取時間,民眾想要省錢自辦就得花時間,不能不講理,不過,大部分民眾還是很理性,一步步辦好,甚至有民眾說,反正失業了,多跑幾趟沒關係,錢省下來比較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u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